知足而上进,温柔且坚定
❤️.
宝贝@旧词

【战山为王】附身专卖店(三)

*艰苦岁月2

*大英雄救人于危难的小故事


🔮【粮票可提前解锁隐藏结局】
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开始——————


周五的晚上,王一博用尽了老命才挤上冥府之路号地铁,好歹是赶上了,不然上班真的要迟到了。

好在大家都是鬼,无实体的好处体现在这——即使超出核载鬼数三倍,车厢内一点也不拥挤。王一博找了个地方坐下,却听见有人吼他:“喂!有没有鬼德啊,你坐我身上了!”

“不好意思不好意思!”作为新来鬼,王一博理屈的让开,飘在了车厢顶上。

但是,好像,这车厢没有顶。

“唉?怎么还没有顶呢。”王一博疑惑发问。

旁边幽幽传来一个声音:“因为这都是阳间的报废车啊,反正我们不会再次死亡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啊。”王一博点点头,突然一瞬反应过来这个声音,好熟悉!!!

一抬头,果然是自己不想见的人,却又不得不开口打招呼:“处长,处长好!”

冷面上司抬起眼皮看了他一眼,又装模作样的看看表:“哟,来的挺早啊。”

“不早不早,这不是跟你一起吗。嘿嘿。”

伴着他刚落的话音,上司晃晃手里的收集簿。

王一博识趣的闭嘴了——这代表上司都已经跑完一次业务了,他这是在回去的路上。

尴尬的一路无话。

 

直到下车,王一博的压力才一泄而空。这个上司不是一般的吓人啊!!!他这么跟隔壁鬼吐槽。

“你终于感受到了?也不知道是为啥,非要来咱们这儿。”隔壁鬼咂咂嘴。

“对了,新出的孟婆天团写真,你买到了吗?”王一博一边飞速敲电脑,一边还有时间瞟一下隔壁鬼的手机,“已经倒计时了诶。”

“啊?对!今天要抢的。”隔壁鬼正在加紧核对今日要进地府的人。

“可是……”面对这手机上马上清零的倒计时和忙得要命隔壁鬼,王一博迟疑了一下要不要提醒。就犹豫了这么几秒,显示“抢购已结束。”

王一博心中大叫不好,赶紧溜吧!隔壁鬼发起疯来还是很可怕的!

 

 

又是半夜茶的时间,王一博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和保安鬼闲谈,怂恿他去喝几杯。待保安鬼的屁股一离开凳子,大英雄王一博就找了机会摸进了档案室。

上两次的行动还算比较顺利,但是由于今天晚上受到了上司的惊吓,王一博想找个轻松的年代进去玩玩,顺便促成一对。

档案室里纸片纷飞,有份档案显示这一对苦命鸳鸯是农村少年。

农村?青山绿水还能摸鱼!岂不美哉!王一博抱起档案就跑,这下应该去老舒那边,这老头子肯定在写书呢,王一博前几天还在死鱼上看到了二手书转卖。大英雄大摇大摆的开了大门,踏入了七十年代。

门一开,王一博突然意识到什么不对。卧槽!七十年代!完蛋了,后悔都来不及。

 

 

迎面而来的,是漫天的黄土,王一博呸出嘴里的沙子,再次后悔自己走错了地方。

他擦了一把脸,捡起了锄头。听哨声,应该是开饭了。

翟至味走进公社的食堂,大家正在排着队打饭。饭缸子拿在手上,翟至味刚要接第一勺,饭缸子不知被谁的手打翻在地,接着面门就是一拳。

书生的身子骨哪受过这等对待,翟至味一屁股蹲在了地上,手掌蹭破了一层皮。

“呸,恶心货还想吃饭?”

王一博完全不明所以,不过据档案来说,这时候确实是被欺负了。

翟至味看了看手掌,从地上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,什么都没说。刚要跨几步去捡饭缸子,那些人又开口了:“怎么,这是没力气还手了?哈哈哈哈是不是被折腾的够呛啊?”

“城里来的,花样就是多啊。”

“还得是男人,人家姑娘都不懂那些什么花花姿势呢。”

翟至味咬紧了牙根,气的发抖。他从小书香世家长大,哪听过这些污言秽语。这下饭也吃不成了,抱着饭缸子夺门而出。

王一博也气的不轻,不过他等着去看日记,好知道具体的来龙去脉。

 

 

村东头的那三间茅草房,是这次安插在北芦村的上山下乡青年的住处,翟至味住在第三间,他回到屋里,翻箱倒柜也没找到一点能敷的药,手上的伤看来要捱到好。可是他下午还要下地,到时候锄头和他,恐怕都不好过。翟至味撕了自己的一条衣服包扎起来,暂且忍忍吧。

他一直都有写日记的习惯,这是痛苦日子里唯一的慰藉了。

王一博一页一页的翻着,看起来这孩子在这没少受欺负,都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半大孩子们干的,跟着妇人学的一嘴儿的污话,骂起人来爹妈不认,让翟至味很是困恼。

同屋的是个叫张俊生的青年。虽然同住一屋,但基本没什么交流——张俊生被村长看上了,要收他做女婿,过几天便要成亲。

问题的起源,就是这个张俊生。

由于攀上了村长的女儿,张俊生时常不在宿舍住着,有时缺东少西的,上工的时候喊翟至味下了工给他拿去。翟至味本想是做个顺水人情,以后能在村里好过些,却不想惹了麻烦。

那天张俊生喊翟至味将他的几本书送到村长家,在村长家旁边的小树林接头,翟至味到了,也送了。张俊生说还有事儿就先走了,翟至味难得出来逛逛,就在小树林边上乘凉。

这里来的人少,被人看见也没什么,他自己还能干啥?

坐了没五分钟,翟至味听见小树林里有动静,像是女孩子的声音。他不想摊上是非,准备离开。但是却和村长装了个满怀。翟至味瞄见村长手里的女人的手绢子就觉得不是好事,联想到刚才的声音才反应过来,闹了个大红脸就准备跑。

就是这个时候,几个大嘴巴子的妇女路过,看见了惊慌的村长和大红脸的翟至味。

这下,完全说不清楚了。

 

 

果然,第二天村里的风言风语就开始了。最开始的版本还比较正常,说翟至味个人作风有问题。后来的越发离谱,说什么翟至味和村长半夜在小树林私会。后来长舌妇们被村长恐吓过之后,矛头全都指在了翟至味的身上。

好好的书生,无端被打成了这个年代最不能被容忍的同性恋,谣言满天飞,却没人能帮他。

今日在食堂受欺负并不是头一日了,以后的日子,估计更难熬。

翟至味写完今天的日记,往床上咕噜一躺。从上海来到这风沙之地已经快一年了,父母在他走之前刚被批斗,现下情况还不知如何。自己现在深陷恶语的泥潭,自身尚且难保,这辈子可能很难再见到父母了。

 

“想什么呢?来吃饭。”窗外来人了,趴在窗户上笑眯眯的看他。

来得是顾魏,翟至味看见他就烦。这小子从小哪方面都比他好,从襁褓中便是别人家的孩子,更是翟至味从小的噩梦。现在又和他分在了一个村,以后指不定怎么折磨他呢。

翟至味蒙上头就当听不见。

“快点起来吃饭,这可是我再三求了人家才让带来的,还热着呢。”

“别装好人了!”

顾魏挠挠头,不是很能理解这个竹马,从小便把自己视为竞争对手,顾魏自顾自认为,他俩关系还是挺好的。

“谁装了,我本来就是好人啊。”顾魏看见了翟至味包着的手,“受伤了?那帮人也真是的,下午你别去了。”

“我不去,地里的活儿怎么办?”说起这个任务,翟至味把头伸出来。

“我帮你干,我的上午就干完了。”

翟至味无端难过,这个人真是讨厌,连这个都比他快。

“你干的倒是麻利。”

“那是啊,你这小瘦鸡身材,能干什么重活啊。”

“你!!!”翟至味气的一下坐起来,手指着顾魏说不出话。

“你气性这么大可怎么好啊,来,吃饭。”顾魏陪着笑,把饭菜端到翟至味面前。

从早上起来就没再进食的书生,闻见香味妥协了,端着碗小口小口吃起来。可是越吃越委屈,越吃越难受。要是没这个事儿,他现在应该在大学明媚的教室里上课,而不是在这黄沙地里种庄稼,越往后,小声啜泣起来。

顾魏虽然烦人,但毕竟是从前就接触的熟人,在他面前翟至味起码可以做到放松。其他人面前,他只能努力紧绷做到不崩溃。

顾魏摸摸翟至味的脑袋,学着翟妈妈以前的语气安慰着,没想到起了反作用,哭的更厉害了。

这可不是大英雄王一博想哭,是他替翟至味不值呢,憋不住才哭了的。不过这么看起来,顾魏也不像是坏人,反而像个好老头。

 

 

理清了来龙去脉后,王一博准备崛起了!

第一步,找到当晚的那个女孩子,请求她作证。这第一步,王一博就碰了满鼻子的灰。他这个榆木脑袋好久才想明白,有哪个人愿意承认自己和村长这个半百老头子私会?这一步,pass。

第二步,向长舌妇们解释他不是gay。这一步也很难做,他一靠近,长舌妇们就开始言语攻击,恶语相向,这完全不是王一博能够招架的住的,同样宣布失败。

夜晚翟至味睡着的时候,王一博暂时从他身体里退了出来。看着他的睡脸,王一博突然觉得自己没用了。

凌晨三点,王一博正在飘着打坐,床上的翟至味居然醒了,坐了一会儿,开始找东西。

王一博一开始并没有在意,直到翟至味拿出了一截绳子,搭上了屋里的横梁,踩上了凳子。

这可急死了王一博了,他以十万火急的速度上了翟至味的身,并且从凳子上下来,坐在床上惊魂未定。

这老旧的屋子一点都不隔音,又是踹凳子又是找绳子的,把隔壁的顾魏给惊醒了。

“怎么了怎么了??”顾魏一进门就看到横梁上的绳子和倒着的凳子,顿时明白了。他几步跨上来检查了一遍翟至味,“没事吧?”

王一博发现,顾魏好像特别紧张。

“我没事。”

“你得好好活着,要不然,要不然我……”顾魏的声音小下来,嘟嘟囔囔的说不出个所以然。

但是王一博是多敏锐的人啊!他一下就猜到了,开始反悔,自己上身错了,应该上身眼前这个囿于时代的傻子才对。

王一博决定逼他一把:“要不然你什么?”

月光透过窗子照进来,温柔的洒在两人身上。如若不说,谁也看不出这是在大西北的荒漠中,反到有点大上海的味道。

顾魏咽了一口口水,死盯着这个从小便熟识的人。说不定,他就是翟至味最后的救命稻草。

“你要好好活着,要不然我也活不下去了。”

翟至味的脸,嘭的充了血。这已经是露骨至极的情话,何况还是个男人说出来的,他一下有些受不了。

“我,我不想和男人再有什么瓜葛了。”

顾魏急了:“你放心,我不是他们!我谁都不会说的!”

头一次看到竹马这么着急,翟至味竟然笑了,随即又有点不高兴:“怎么这种事,你还是赶在我前头啊。”

顾魏愣了会儿,回报嘿嘿一个傻笑。

 

 

之后的半月,王一博以为风波会过去,没想到愈演愈烈。

那个和村长偷情的姑娘被抓了——被村长的媳妇儿抓的。王一博以为终于要有转机的时候,却被那个姑娘反咬一口。据她表述,和村长偷情的压根儿不是她,她只是路过,看到了和村长私会的翟至味,所以翟至味才会大红着脸被别人撞见。

不仅如此,她还补充说村长时常去翟至味屋里,看上张俊生做女婿也是为了和翟至味单独相处。

这么解释乍一听倒是挺合理的。但是翟至味和顾魏心里都清楚,她在撒谎。

翟至味认得她,以前学堂的同窗,不过没怎么说过话。她这么做,大抵是为了这次回城的名额,若是被揭发做了偷情的事情,名额可就泡汤了。

这不过是人性的丑恶。

 

这个莫大的误会,像是一场腥风血雨,迅速席卷了整个北芦村。翟至味到哪儿都被指指点点,脊梁骨都快给人戳断了。他的屋子更是没人靠近,附近的几户选择了搬走,唯有顾魏,一直住在隔壁,照常上工,还给他送饭。

王一博一直很担心,他与翟至味走的如此之近,怕是要出事儿。

果然,村里人又在传,翟至味喜新厌旧,抛弃了村长转而投奔竹马的怀抱。

王一博苦笑,这帮子人,UC没招到他们做营销真是可惜。

 

手机突然急促的响起来,是上司打来的电话,催他赶紧把报表交上,王一博一边骂娘一边脱身往回赶,只希望这对苦命鸳鸯能够活到他回来。

 

王一博飞速完成工作,顺着原先的路线加速赶往北芦村,到的时候,全村一片寂静。

怀揣着不好的预感,王一博穿墙进了翟至味的房间,还好,这孩子在床上睡着。

只是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,手腕和脖子上带着不同程度的伤痕,顾魏在旁边坐着。王一博偷偷去翻翟至味的日记。

果然受了欺负,还连累了顾魏没了回城的名额和所有的工分。

顾魏好似非常困倦,可能守了太长时间,怕翟至味再自寻短见。但是大活人总归需要睡眠,天将亮的时候,顾魏歪头睡了过去。

几乎是同时,床上的翟至味睁开了眼。

 

仿佛是时间重回一般,依旧是搭上房梁的绳子和凳子,王一博看着准备上吊的翟至味,竟不知是纵容他还是救下他,他真的太痛苦了。

可是,如果不救下他,顾魏怕是也要伤心死了。

王一博一咬牙,救!谁叫我是大英雄呢!

 

王一博上了大傻子的身,迫使顾魏突然惊醒。他看着站在凳子上的翟至味,冲上去把他拽下来抱在怀里:“不要,你好好活着好不好!”

“可是,顾魏,我太痛苦了。”

王一博脑瓜子一转:“既然待不下去,咱们走吧!”

“走?”翟至味睁大了眼。

“对,宁愿在山林里,也比这里强。”王一博占着顾魏的身子开始指挥,“我们现在就去收拾东西,离开这个地方。”

“好,我跟你走。”

 

朝阳将至,清晨的露水沾湿了两个青年人的裤脚,他们仿佛不知疲倦般的飞速跑着。翟至味的脸上难得见到如此灿烂的笑容。

上海不能回去,目的地也是未知的,但是他们都不在意,只要他们在一起,什么都是好的。

 


王一博心满意足的看着两个人逃脱了枷锁,他们这么一走,心里反而有些空落落的。

继续在翟至味的屋里住了几天,观察了村里的人。对于这两个青年的消失,村长挠挠半百的头发,什么也没说。

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


不过听说那个说谎的姑娘大了肚子,不仅失去了回城机会,还被所有人指指点点,差点拉去批斗。


这些都是后话了。



王一博回去的时候狠狠的在村口啐了一口。趁着老舒写字写到睡着了,从七十年代的大门中溜了进来。看看时间,已经下班了。

忙碌了挺久的,不如回去睡觉吧!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期预告

新世纪的城市之光:王一博

被救助的是谁还没想好哈哈哈



评论(11)
热度(1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超大号西瓜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